• slider image 918
  • slider image 920
  • slider image 922
:::
註冊組長 - 作品園地 | 2015-06-25 | 點閱數: 871

本文於 2015-06-15 發表於「國語日報第 9 版」 )
香 Q 的地瓜球、酥脆的奶酥餅、濃純的鮮奶酪和熱騰騰的地瓜燒。這些好吃的小點心,可是我點心課程的內容,而教導我的人正是我媽媽。

最近食安事件頻傳,原本習慣放學前買點心給我與妹妹吃的媽媽,害怕裡面添加了不應該的添加物。為了替我們的身體健康把關,媽媽決定自己製作點心。這些點心不但健康、安全,甚至增加了許多生活的樂趣。

吃過媽媽親手製作的點心的人,都覺得風味比市售產品好,媽媽解釋只要用料實在,東西一定好吃。覺得媽媽做點心十分有趣,我與妹妹也央求媽媽孝我們一些點心的製作方式。於是我們就加入媽媽的點心製作班了,經過幾個月的培訓,我們姊姐已經能做出地瓜笑臉餅、布丁、奶酪……這些簡單有好吃的小點心。

其中,我最拿手就是地瓜燒的製作了,爸爸吃過後,甚至覺得比媽媽製作的好吃。其實,製作方式不難,首先,先將地瓜清洗乾淨,接著地瓜削皮後切成薄片,拿到電鍋裡面蒸。蒸好的地瓜搗成地瓜泥,加上砂糖、蛋黃和無鹽奶油後,用保鮮膜包滾成球狀,再刷上蛋液後放入烤箱,烤個十分鐘就大功告成了。切記,烤的時候,有不定期的滾動一下地瓜球,否則會上半部燒焦,下半部未熟透,這點心就難以入口了。

製作過點心之後,我了解哪些平常看似不起眼的小東西,它們的製作過程都是門大學問。就小小的地瓜燒,點心師父為了製作出它們,背後流過的汗水卻是我們所看不到的。所以,我們要好好珍惜這些得來不易的事物,如果浪費而任意丟棄,這不是辜負了那些默默付出人的努力了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