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918
  • slider image 920
  • slider image 922
:::
註冊組長 - 作品園地 | 2015-10-28 | 點閱數: 758

(本文於 2015-10-16 發表於「國語日報第 9 版」)
寫作文可能是每個學生的惡夢之一,那是把腦袋瓜榨乾的魔鬼。當然,不是每個人都討厭寫作,有人將寫作當成心靈的寄託,可以把想表達的話語轉換成格子內的文字來宣洩感情。對我而言,寫作文曾帶給我巨大的痛苦,現在,卻總是帶給我無限的喜悅。
我第一次上課寫作文,老師把題目寫黑板上,然後念了一篇範文給全班聽。老師希望我們跟著範文仿寫一篇文章,但我左思右想了許久,卻一個字也都擠不出來。最後,快到下課,應是擠出一些不著邊際的句子湊成文章作結。老師批改完畢並發下作文簿,翻開簿子入我眼簾的是不堪入目的分數。從此,我對寫作非常排斥,就這樣一路厭惡寫作……
有一次,回家作業是要完成一篇作文,忙於家務的媽媽無法指導。我就靠平時閱讀時累積的一些想法,自己完成這篇作文,沒想到得了高分,還被刊載報紙上。這件事讓我雀躍不已,也對寫作產生好感,看來這得應該歸功於平日愛閱讀的我累積的能量吧!
有了上榜的鼓舞,媽媽建議我多與寫作「培養感情」。不願參加作文補習班的我明白寫作的重要性,於是在媽媽的建議下,我有了改變。首先,學習剪報來進行仿寫,從這些資料讓我認識許多好文章與優美詞句。漸漸的,我的寫作架構越來越完整,寫出一篇文章再也不是難事。
現在,我從拒怕筆耕的小女孩蛻變成喜愛爬格子的「小作家」,一次次的作品上報讓我自信大增。 現在的我,不但透過寫作來紓解壓力與放鬆心情,也默默在格子表達我的心聲。有時搜索枯腸搞得我心身俱疲,但靈動一現,歡喜在稿紙上爬滿格子,這成長的喜悅讓我回味無窮呢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