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918
  • slider image 920
  • slider image 922
:::
註冊組長 - 作品園地 | 2014-09-30 | 點閱數: 991

(本文於 2014-07-10 發表於「國語日報第 9 版」)
奶奶家種了兩棵荔枝樹,每年五月開始,陸續結出許多又甜又多汁的荔汁,採收荔枝成了全家最快樂的活動。

為了採收方便,大伯會將小貨車開至樹下,讓全家人站在貨車的上採荔汁。

採收荔枝最重要的是要保留蒂頭,沒蒂頭的荔枝容易腐壞,所以我們會連枝摘。

如果不小心將荔枝的蒂頭拉掉也沒關係,剛好可以享用吃掉美味的荔枝。不知是我技術不好或太貪吃,我失誤率好高,常常還沒採到一半,就已經餐飽一頓。

採收的過程,經常會有同樣貪圖荔枝美味的金龜子跟著掉下來。看到金龜子,我們這群小孩開心了,每次都用絲線綁住金龜子,讓牠們變成「金龜子風箏」。當然,我們最後還是會讓牠回到荔枝樹上繼續棲息。

每次採收荔枝,總是很歡樂,有吃有玩有得拿,真是一舉數得。希望每年,我都可以幫奶奶採收荔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