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918
  • slider image 920
  • slider image 922
:::
註冊組長 - 作品園地 | 2017-12-28 | 點閱數: 759

 

本文於 106 年 12 月 14 日在國語日報第 9 版刊出

  鄰居要出外遊玩一天,請我們幫忙照顧他家的狗。接狗時,鄰居給了我們「小白照顧注意事項」。一打開,天啊!注意事項比古代皇帝的聖旨還長,鉅細靡遺交代小白一天的生活起居,還有怎麼處理突發狀況,可見他們真的很喜歡小白。

    回家後,看到狗籠裡有條黑黑的、很像海參的東西。我以為是小白的玩具,走近一看,陣陣尿騷味和臭味夾雜撲鼻而來,再仔細一看,原來是小白的大小便。沒想到,牠一開始就給我們出難題。我們趕緊拿出「小白照顧注意事項」,並依照指示,總算順利處理好排泄物。

    注意事項裡,還有「幫小白洗澡」這一項。那天剛好是小白要洗澡的日子,我們把洗澡水放好,梳子、毛巾、吹風機、沐浴乳和衣服備妥後,準備幫牠洗澡。不料,要把牠抱出籠子時,牠突然失控的在屋裡奔跑,還好有鎖門,不然牠早就奪門而出了。

    洗澡時,小白很不安分,不時扭動身體甩水,把我們噴得全身溼答答。洗好後,還要幫牠吹乾、梳毛。一家人同心協力下,洗澡這件事總算圓滿落幕。後來,我們又幫小白洗狗籠,帶牠出去溜一溜、陪牠玩,又幫牠準備吃的。這時天色也不知不覺暗了下來。

    送小白回家後,我立刻癱坐在沙發上。我深深覺得,原來當一日主人沒有想像中容易。奉勸大家在領養寵物前,不只要三思,還要四思、五思、六思……,不然,很可能會因一時的激情養了牠,卻沒有恆心好好對待牠,愛牠反而變成害牠。